Back to top

屏東古樓Kuljaljau部落參訪

  /  活動   /  2021   /  屏東古樓Kuljaljau部落參訪

屏東古樓Kuljaljau部落參訪

跟著參訪課程,我們來到了屏東古樓Kuljaljau部落拜訪2021年正式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排灣族 tjemenun 傳統織布》的認定保存者的許春美Ljumiang.Pacekelj老師。在短短的三天中,我們與老師學習了排灣族傳統服飾、排灣族織紋與排灣族傳統編織的工序,從工藝中領悟排灣族文化的族群智慧與Ljumiang老師人生觀。
 
實際操作傳統排灣編織的傳統工序課程中,從編織最重要的工具開始認識,一連串的過程從進入田中認識苧麻生長並採收,到後續苧麻葉的處理,刮麻取纖、捻線理線,Ljumiang老師在每個步驟上的實際操作,讓我們從中瞭解前人在編織材料取得上的得來不易,學生也藉由實際操作體驗不同種苧麻材料的特性。
 
進入整經,Ljumiang老師一邊唱著排灣族傳統整經歌一邊雙手快速流暢地進行整經,我們也模仿Ljumiang老師的動作,在助教老師的協助下開始整經。過程中不僅須需注意雙手的動作與上下線的繞行規律,還要記得綜絖線的順序,在錯誤中不斷修正,完成整經,然後倒紗,才進入使用地織機編織的步驟。用雙腿平衡、操縱著地織機,這些不熟悉的動作,使我們手忙腳亂,更無暇細細檢查緯線的齊整,是一項需要耐心、毅力、專注度,精神與肉身間的苦力挑戰。
 
在即將離去的最後一天,Ljumiang老師從每一小組的織布作品中,觀察大家編織時的心境狀態,才發現編織與織者的連結不僅在於技術,更可以看出織者的心靈狀態。回看依循著排灣族古法的編織工序,他們使我們理解老師教導過程中所提及屬於排灣族的故事、歌謠、規則與編織間的關係,學習整經歌與地織機的我們也透過傳統工序觸摸到排灣族文化精神。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