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禮納里參訪

  /  活動   /  2021   /  屏東禮納里參訪

屏東禮納里參訪

4月1日(星期四)為行程的第一天,我們於下午抵達禮納里,這個於2008年莫拉風災後由三個部落遷移結合而成地方。我們首先造訪的是位於「1n1原創空間」中的姥瑰工作坊,工作坊中擺滿了主人姥瑰所製作的工藝品,有表面刻有代表著排灣族文化的圖案(有蝴蝶、百步蛇、陶壺等)的皮革工藝、也有月桃編織而成的器物。在工作坊中我們也進行了串珠的 DIY 體驗,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我們有機會瞭解到顏色之於魯凱族部落的意涵、從陶珠到琉璃珠的演變過程,以及珠子的紋樣與色彩所訴說的傳統的認同與故事,或許物件所承載的文化解釋空間,就像這個 DIY 體驗一般,存在於部落和社區對傳統和自身認同追尋中,試着和外來的參與者互動理解的過程。

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我們也參觀了整個「1n1原創空間」,我們看到了排灣、魯凱藝術家以自己的生命記憶與文化所進行的創作,不僅是存在於室內的展間,也佈滿了房子的墻壁上、屋頂等室外放眼所及之處。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國外的藝術家們前來駐村時所留下的創作,細緻的再現他們生活於此時的記憶。這樣兩種不同類型的創作同時存在於一個園區之中,彷彿進行著一種持續進行中的他我文化對話,似乎也展現著一種以開放的態度探索着自己的認同、自己的生命,讓藝術成爲記憶的出口、生活的記錄的決心。

在禮納里的晚餐,一段小插曲爲整個下午的體驗帶來了截然不同的視野。我們在禮納里的「信義區」(也就是由餐廳和民宿所構成的主要商業區)中的一間小店用晚餐。在飯後同學們起鬨表演起才藝的契機之下,小餐館的老闆、小老闆也和我們的同學一同引吭高歌,在這個瞬間「觀光信義區」的表象消融於一種拿起吉他就可以和新朋友高歌歡暢的真誠瀟灑之中,爲禮納里的參訪畫下了一個(也許太過)美好的句點。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