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蒂摩爾生活藝術節

tazua.那時

由蒂摩爾古薪舞集所主辦的《TJIMUR藝術生活節》,邁入第四屆,今年以【tazua・那時】(主題名稱暫定)為主題,《TJIMUR藝術生活節:tazua・那時》X蒂摩爾古薪舞集15週年於2021年7月6日至2021年7月18日連續兩週共十二天,在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地磨兒部落)舉行一系列的精彩藝術生活。

「tazua」為排灣族語,意為「那時」。排灣族人常常在追憶過去時說起「tazua」,但它又不僅限於指向過去。本年度的《TJIMUR藝術生活節》以「tazua・那時」為策展主題,聚焦部落生活,感受那些在當代常常被忽略的過往脈絡的堆積。

在觀光化的語境下,原住民的身體常常成為被凝視的客體,而非具有主體性的文化表徵。而近年來在文化平權的思潮下,原住民的藝術特別是舞蹈逐漸走入主流視野,成為構成臺灣多元文化的重要單元。如何完成傳統與創新的對話,也成為藝術創作領域難以迴避的議題。本次活動邀請多位編舞家進駐地磨兒部落,與舞團舞者和部落居民合作,以當代視角回望部落的土地與生活,共同從部落的生活中重新提煉當代的原住民身體語彙;並借用Eco-museum的概念,梳理、整合部落中的文化資源,完成以部落居民而非觀光客為主體的公共展演,進而與學界、民眾等不同人群展開對話,建構原住民文化傳統與當代藝術創作的公共領域。

本活動不但提供一個相互對話與交融的平台,並透過演出作品,提供觀眾一個思考自身及與他者、社會相互關係的媒介。藝術節期間共辦理七場演出、兩場論壇、十場舞蹈電影相關播映及十三場身體工作坊等,此外藝術節《排灣手作》系列將串聯在地文化與產業鏈,廣邀在地部落女性工藝師、文化耆老及傳統美食家共同勾勒出具文化深度的台灣在地美學,期待透過藝術節吸引更多民眾認識表演藝術及在地文化美學,並且豐富觀眾視野。

策展人

路之.瑪迪霖

客席策展人

張懿文

藝術顧問

巴魯.瑪迪霖

關於

策展人

路之.瑪迪霖

客席策展人

張懿文

藝術顧問

巴魯.瑪迪霖

主辦

蒂摩爾古薪舞集

協辦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劃(USR)Hi-Five Plus: 從北投平埔族群到屏東原住民的國際藝術對話

指導

文化部

相關活動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