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森人-北投藝駐計劃】開幕

流浪的土地公:北投社保德宮的神明地誌學

Living in the big city

泛靈信仰相信宇宙間的萬物皆具有靈性,是最古老的宗教,也是本體論上先於一切宗教的宗教。在人類歷史的進程中,不同型態的宗教陸陸續續出現,但是泛靈信仰未曾消失,只是以各式各樣的形式,繼續存在並「擠身於」主流宗教之中。土地公就是一個泛靈論例子。土地公可以出現在河流山石之間,荒野叢林之際,可以化身為石頭、樹木,維繫著人與周遭生態系統的直接連結。

同時,土地公所代表的生態連結是最具體而近身的,範圍狹小而日常。土地公不是蓋亞之神,不代表整個地球,但是在農村裡,祂可以滿佈整個村落,而「田頭田尾土地公」,在規模更大的城鎮或現代大都市中,而「街頭巷尾土地公」。

土地公的普遍存在是現代化的吊詭。在啟蒙現代性的除魅律令之下,土地公代表著泛靈論的魅惑會繼續存在下去。或許,正因為除魅,人類更需要不斷重新部署、維繫生態的關聯,從土地公到我們與科技物的情感和存在連結,我們正在見證啟蒙科學主義的崩潰;也從全球暖化生態危機和人類世的警言中,我們看到泛靈信仰和土地公的重要性。

土地公不是資本主義金錢財富的「財神爺」,而是人類和其他物種共生共存的「生態富裕」eco-wealth 標誌。在現代化的除魅過程中,人類逐漸把土地、森林、河流、空氣,甚至陽光變成只是「資源」,等待產業的開採而獲利,轉換成「資本財富」,從而剝奪原住民的生存

空間,摧毀他們的文化,包括他們長期維繫的生態關係。

本次展出以北投番仔厝保德宮為基地,探索近代「定居殖民主義」以來,凱達格蘭北投社所經歷的處境,以及陸續殖民的漢人和日本人在這裡和其他地方所遺留下來的痕跡與影響,透過藝術家所進行的駐地創作,以藝術性的文化生產行動,回應以上所述之概念。

展期

2020/8/7-2020/12/31

開幕

2020/8/7(五) 16:00-18:00 (當日為池府王爺誕辰日)

地點

保德宮(台北市北投區番仔厝大業路517巷臨58號)

策展人

徐文瑞 Manray Hsu

參展藝術家

Candy Bird、林怡君、林彥翔、梁廷毓(北藝大美術學院博士班)、王正雄及保德宮、Bryan Fisher(北藝大文創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工作坊參與者

Awards

指導單位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
森人、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鳳甲美術館、游擊工作站
協辦單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IMCCI at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X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劃(USR)
贊助單位
漢諾威馬場
主視覺設計
Candy Bird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