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Image Alt

關於

Hi-Five Plus: 從北投平埔族群到屏東原住民的國際藝術對話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USR)

USR計畫是一個教學革新結合社會實踐,改善學用落差的計畫;也是一個大學協助解決台灣社經發展問題,進而促成學生在地認同與在地就創業的計畫;更是一個從連接在地到連接未來、也連接國際,貢獻全球永續發展的計畫。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將從諮詢協作、培力交流、成果評估、典範擴散、資源匯集、國際交流、資訊分享等面向,與各大學及USR計畫執行團隊協力落實USR目標及效益。

關注國際研究生被殖民的中南美洲和東南亞經驗,從他們理解原住民處境的切身經驗出發,轉向處理「全球南方」(Global South)、「原民性」與「後殖民」相關的主題。除了北藝大文創學程的研究生之外,更進一步帶領北藝大藝術跨域研究所、舞蹈研究所、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的研究生,形成跨學院團隊,以北藝大的藝術專業和資源回應更大的全球化問題,串連在地的議題並與國際對話。

109年計畫案「Hi-Five Plus:從北投平埔族群到屏東原住民的國際藝術對話」的社會實踐議題以文化永續為主,在地關懷和其他社會實踐為輔,內容攸關優質教育、文化保存、文資保存、原住民族文化與多元文化的永續城市與社區維繫,以及減少不平等。並將以上概念落實為北藝大的大學特色品牌,以此社會實踐出發,結合學校教研能量以及社會資源,強化場域經營與發展。計畫一方面檢視「南方」概念在社會實踐議題(含SDGs)上的重要性,另外特別針對解殖、原民性、多元文化保存、在地關懷、人類世(anthropocene)與環境等議題,透過北藝大學不同老師帶領跨院系學生,與USR計畫結合,發展北藝大具備大學社會實踐特色的品牌形象。針對合作機構的性質與概念分為「解殖與在地關懷」、「原民性與多元文化保存」兩大主軸,與鳳甲美術館、屏東美術館與蒂摩爾古薪舞集舉辦展覽、藝術節、工作坊等活動。

計畫團隊

成員

合作夥伴

相關單位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