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185線跨越土牛溝:原民部落與閩客聚落田野踏查

活動名稱:「185線跨越土牛溝:原民部落與閩客聚落田野踏查」臺南屏東田野調查

課程教師:徐文瑞

課程助教:黃加嘉

活動地點:臺南美學館、屏東多處部落田調

活動時間:2022年04月01日(五)- 04月03日(日)

徐文瑞老師於4/1(五)至4/3(日)帶領藝術跨域研究所「技術生態原民性」課程學生赴臺南與屏東執行「185線跨越土牛溝:原民部落與閩客聚落田野踏查」田調計畫。

找回失去的文化-參訪萬安部落

萬安部落是在1956年才遷村來到此地,因「生活改進運動」的政策下改變了部落的生活,尋找與建立排灣族的文化成為年輕部落族人的願景。然而在文化復興的建立卻也有令人擔憂的課題,像是雖是記錄著部落故事,使用的創作形式卻非排灣族的文化特色,而是平地常見的創做風格,甚至有作品因為欠缺充足的知識,以至於展現錯誤的文化內容。

但部落族人並未因此放棄,相反的努力地詢問耆老們關於過去的故事。像是送情柴pupuljipa,是過去部落青年會在深夜悄悄的送到心儀的少女家當作禮物的一個記憶的物質保存,在探究故事中獲得各種耆老們的愛情故事,並且部落製作耆老們記憶中的pupuljipa以延續與發現其中的精神,凝聚族人的意識。

花之讚禮-Lakarau花環的文化薰陶

潘洵,為莎卡蘭部落的排灣族藝術家,致力於傳承花環文化,母親包梅芳亦是聞名的藝術家。潘洵以製作花環的部落智慧為技術,與當地生態產生連結,進而發展獨有的原民性。

Lakarau花環是北排灣拉瓦爾部落族群,以花草編結的頭飾文化,隨著部落的祭典節慶,族人以祖先流傳下來的手藝與智慧,編結各式各樣的Lakarau,傳承著動人的故事及生活美學。而潘洵同時致力於花苗復育,提起早期排灣族以前每個家戶都有自己的花園,潘洵帶著如此浪漫的期盼,希望種回來與Lakarau的花草記憶,更送了北藝大師生們一人一盆萬壽菊,分享部落復育花苗的感動。

日期

2022/02/14-2022/06/18

計畫主持人

徐文瑞

相關單位

指導單位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

藝術跨域研究所

 

 

贊助單位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劃 (USR)

高教深耕計畫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