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馬卡道族加蚋埔部落公廨彩繪計畫

屏東馬卡道族加蚋埔部落阿姆寮(在泰山村),於12月18-19日舉行今年的夜祭。徐文瑞老師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USR-Hi-Five Plus USR「馬卡道族加蚋埔部落公廨彩繪計畫」,邀請排灣族藝術家峨塞•達給伐歷得,帶領兩位北藝大研究生沈湘芸、劉文豪一起協作,把馬卡道族圖案彩繪在公廨外牆,為族群文化復振盡一點力量。

此次受托為阿姆祖的祠廟繪製壁畫。壁畫內容是馬卡道平埔族的傳統刺繡花紋,因其文化流失,可考究的圖紋樣式只剩下繡品。面向祠廟的壁畫上從左至右繪製的有龍虎紋、莿桐花以及雉雞和卍字構成的螃蟹紋。繡品、壁畫上強調的刺桐花和阿姆祖祠廟的廟庭擁有一棵百年的莿桐樹做結合,此次壁畫從設計至製作過程,皆試圖從圖紋切入慢慢的去挖掘高樹鄉家蚋埔馬卡道平埔族的文化。

日期

2021/12/11-2021/12/18

彩繪計畫主持人

徐文瑞

相關單位

指導單位

教育部 (Ministry of Education)

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

屏東縣高樹鄉加蚋埔馬卡道文化協會

美術創作研究所

 

 

贊助單位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劃 (USR)

高教深耕計畫

相關活動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