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我們與未來的距離─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田野調查計畫

  /  活動   /  2021   /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我們與未來的距離─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田野調查計畫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我們與未來的距離─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田野調查計畫

移地教學⾄屏東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展區內除了更加深入瞭解⼀般⼤眾所認知的高山族的原住民外,進入屏東和三地⾨的路線上面也有關於沿⼭公路的⾺卡道平埔族歷史。

 

走入展區,展示的場所和作品之間的關係並不能從平地城市中展示文物或藝術品的⼿法切入。藝術家魯碧・斯瓦那(Ruby・Swana)是⺟系社會為主的阿美族人,⽽她創作的場域是父系社會的鄒族達邦社男⼦子聚會所,除了作品外也是原住民對原住民之間文化上的碰撞。

 

撇除藝術作品,傳統的石板家屋已經足夠作為展示的主體。各個不同族群的家屋建造的方法以及結構不盡相同。以瑪家社頭⽬家屋為例,頭⽬的家屋會聚集部落裡⾯的菁英⼀同搭建,為的是展⽰部落的能力威嚇其他部落。

 

要了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作品的第⼀步就是要知道創作者來⾃哪個族群,以及族群經過的歷史與⽂化變遷。必須去追溯歷史、實地走訪和體驗部落⽣活等,理解原住民族的過程是非常立體的。

d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