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三地門參訪

  /  活動   /  2021   /  屏東三地門參訪

屏東三地門參訪

謝謝蒂摩爾古薪舞集柯佳儀和邱書婷兩位嚮導帶我們漫步於三地門,不僅參觀了「安坡玩具王國」展覽,更難得走進部落耆老 vuvu 杜蘭胞家中。我們以物質文化去認識排灣族生活,從門前的sauljai 立碑與廣場可判斷出是頭目家族;而織紋布料是從出生到死亡都陪伴著族人成長;聘禮也有其規矩,強調著對雙方聯姻的重視。物與人之間的關係緊密連結。
 
走在高高低低坡道巷弄,每條路都繽紛無比,家家門戶相距不遠,感受到大家是命運共同體的部落文明。部落中,你們家的事情就是大家的事,例如獵人,便是用獵物能不能和村民分享作為打獵能力的辯別,潛移默化地藏在制度中的文化設計,讓人溫暖又感動!在村裡亦會看見大量圖樣不斷以不同的材料形式出現在屋外,妝點家屋似乎是現代排灣族人的生活樣態之一,雖無法解讀圖騰意涵,卻可以感受到村裡以圖樣作為一種說話方式,透過反覆出現,在家家戶戶牆外提醒「莫忘我們這些符號喔!」。
 
經過上午的部落巡禮之後,下午緊接著是以身體實踐文化的肢體開發課程,在蒂摩爾古薪舞集路之老師及舞者團員的帶領下,我們吟唱著排灣族古謠la-la-i ,從曲調的運氣搭配身體呼吸的律動,舞者試圖要我們從古謠吟唱的律動中找尋自我身體的肢體平衡,達到「曲融合身」的境界,進而體現排灣族人以身體述說傳統文化與當代的再織。
d
Follow us